2015/7/31

車體鍍膜小教室:為何會潑水?

(photo by cbp-sp)

汽車打蠟後具有撥水效果,相對的車體鍍膜也具備比車蠟更佳的疏水性,其中深受兩大因素影響,其一是鍍膜層的奈米纖毛結構;其二是鍍膜層的表面能,本篇文章將探討這兩大因素。


高潑水角,使水滴附著面最小化


表面張力的超撥水效果,必須先讓水滴呈現高撥水角,讓水滴附著面最小化,當表面能高的水滴遇到表面能低的物質,水分子就會往內收縮,此時形成的水珠便有極大的撥水角,且附著面積小,產生極佳的撥水效果。

撥水角:介於10至90度稱為親水性,90至120度稱為疏水性,超過120度稱為超疏水性。

鍍膜層的奈米纖毛結構


奈米纖毛結構如同蓮葉效應一樣,當水滴落在纖毛結構上,裏頭的空氣具有向上支撐力,因此水滴不會滲透到奈米纖毛結構中,達到撥水性效果,若施工完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stage1,漆面摸起來會有強烈的澀感,就是奈米纖毛結構。

鍍膜層的表面能


除了鍍膜層的結構體影響外,最重要的是表面能因素,水的表面張力約為72.5 mN/m,我們知道表面能越低、疏水性越佳,反之表面能越高、親水性越好,所以車體鍍膜中,主要的無機質結構,皆需使用低表面能的材料,一般常見的鍍膜藥劑二氧化矽約為40mN/m、氟素約為31mN/m,而本店的聚硅氧烷遠低於上述二者,只有約21 mN/m,其中所鍵結的表面能更低的有機團簇,亦是決定鍍膜層疏水性表現優劣。

常見的極低表面能有機團簇,如甲基基團與苯基基團,都是超疏水性烷基官能基團,對於我們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的潑水性起了決定性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