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5

鑽石、頂級石英玻璃鍍膜,為何需要定期回廠維護?


一般車體鍍膜店家喜愛使用名稱聳動的鍍膜藥劑,如石英、水晶、鑽石等,但原料大多為二氧化矽(SiO2),試問若效果如同字面上一樣,為何需要定期回廠保養呢?


保固時間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


汽車鍍膜保固期限是所有消費者最想知道的問題,通常車體鍍膜店家會拿出一年、二年,甚至到三年的保固卡,目的為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但保固的條件是需要定期回廠維護,這不是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的事嗎?

二氧化矽鍍膜材料特性


二氧化矽鍍膜是利用奈米二氧化矽透明溶液(無機質),添加有機團簇(甲基、乙基、苯基基團)去增加膜層硬度與撥水性,隨後再加入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所調製而成。

此塗層容易被無機酸(鹽酸、硫酸、硝酸、磷酸、硼酸、氫氟酸、氫溴酸、高氯酸)所蝕刻,故間接證明一般車體鍍膜店家會用強鹼去測試鍍膜塗層,卻不敢用無機酸去測試。

環境污染所造成的無機酸侵蝕


  1. 鳥屎含有磷酸,導致車漆浮漆現象
  2. 空氣中的汙染物質含有二氧化硫,若與水、二氧化氮結合催化後形成硫酸
  3. 部分橡膠製成的軟管在高溫下形成氫氟酸

上述我們得知,即使施工二氧化矽鍍膜,仍無法防止環境污染所遭受的侵蝕,同時也會縮短鍍膜塗層壽命,故車體鍍膜店家才會要求定期回廠鍍膜維護,以維持鍍膜塗層的耐久度。

結語


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聚硅氧烷)比二氧化矽鍍膜擁有更好抵抗無機酸侵蝕的特性,在本店施工車體鍍膜的車主,在近一年半的時間內(持續累積中),從沒有回廠鍍膜維護,仍可以保持極佳的撥水性與鍍膜塗層完整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