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2

汽車內裝塑膠,矽油能否取代塑膠還原保護劑?

 (photo by toyota)

汽車上黑色塑膠部件,因組成成分大多是聚丙烯( PP)材質,塑膠材質經由紫外線照射後產生的光降解反應,會開始變白老化,此時該怎麼保養呢?


光降解作用


愛車外觀的塑膠部件屬於有機物質,其共價鍵的鍵結能較無機質低,一旦遭受陽光長期曝曬下,原先高分子長鏈的鍵結斷開,形成游離基引發高分子一連串裂解,便形成低分子結構,導致其各種性能降低,然而塑膠白化就是聚丙烯失去了高分子聚合物的現象。

塑膠還原保護劑是否有用?


市售標榜可以還原黑色塑膠光澤的產品,單憑幾百元的塑膠還原保護劑,便能將原本降解成低分子聚合物的塑料再次回復到高分子聚合物嗎?可想而知大多數此類產品皆靠染色效果,讓塑膠部件重現烏黑光澤。

多數塑膠還原保護劑在塑膠白化前就應先保養,其主要組成物添加了紫外線吸收劑與光穩定劑;簡言之紫外線吸收劑作用,其分子中形成的螯合環,在吸收有害的紫外線後,轉變為無害的熱能放出,進而保護塑膠部件。

分子中形成的螯合環,其能量敏感範圍在 290-400 nm波長的紫外線能量範圍內,因此我們能針對各種塑膠對應的紫外線靈敏度波長,找出最適合吸收此波長的紫外線吸收劑或是光穩定劑。

(各種塑膠對紫外光最大靈敏度表)
(註:原波長單位微米,應改成奈米)

以聚丙烯為例,其最大靈敏度波長為310nm,落於中紫外線(UVB)波長範圍,本因容易被臭氧層吸收,但近年臭氧層遭到破壞,導致現今汽車塑膠材質更加容易老化,但只要找出能吸收此波長的紫外線吸收劑,即可提供良好保護。

推薦矽油:塑膠保養聖品?


在看完本篇文章後,車主們應該知道矽油能否抵抗紫外線了吧,對我們來說使用矽油保養,只是單純讓塑料有油亮感的表面功夫,那不如使用牛油即可,部分專業汽車美容店家使用矽油來保養塑料,讓顧客誤以為矽油就是便宜好用的產品,熟不知對塑料根本起不到多少的保護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