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

車體鍍膜小教室:為何高亮度?

(photo by vectordiary)

車漆亮度取決於漆面是否平整、有無雜質污染,最重要的是塗層材料的光線折射率與透明度高低所決定,以下我們將分析汽車美容店家使用各種鍍膜材料的折射率表現。


可見光折射率之王:鑽石


可見光最大折射率物質為鑽石,其RI值約2.41,折射率越大代表光通過介質時間越長,經由後續切割加工,打造閃耀動人的戒指、項鍊等,

汽車美容材料折射率大對決


  • 車漆環氧樹脂(Epoxy):RI值約1.5

依據所含添加物成分不同,有些許差異,但一般而言RI值不會超過1.6。

  • 車蠟棕櫚蠟(Carnauba wax):RI值約1.458

另會添加其他高分子聚合物、樹脂及有機溶劑等,RI值仍不會超過1.6。

  • 封體鍍膜(sealant):RI值平均約1.45。

因高分子聚合物種類繁多,RI值介於1.3~1.6之間,故取平均值。

  • 車體鍍膜氟素(PTFE):RI值約1.35

通常使用聚四氟乙烯當作底層鍍膜藥劑,搭配其他可提高光澤度的車蠟或封體。

  • 車體鍍膜二氧化矽(SiO2):RI值約1.6

純二氧化矽RI值更低,約為1.45。

  • 車體鍍膜聚硅氧烷:RI值約1.66

亦可添加其他化合物團簇,以達到更高的RI值。

光線折射率勝者:聚硅氧烷!


上述列舉常見的汽車美容產品,可發現氟素RI值最低,而聚硅氧烷擁有最高的RI值,我們不同於其他汽車美容店家去誇大產品,賣弄話術,我們希望提出材料科學證據,讓更多顧客了解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這也證明車蠟光澤度比不上車體鍍膜,那何必購買數萬元以上的頂級車蠟呢?當然手工打蠟、汽車鍍膜各有所好,我們只求傳達給車主真正的消費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