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14

上一劑或二劑?了解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差異

 (photo by q-glym)

本店強力主打之聚硅氧烷車體鍍膜共分成兩種產品,其中到底有何差異呢?
  1. 日本類玻璃素 all in one 單劑結晶型鍍膜
  2. 日本類玻璃素 stage1(超高硬度完全結晶型底層敷合防護劑)+ stage2(水觸媒貼合型表層結晶超光澤塗膜)雙劑結晶型鍍膜


車體鍍膜藥劑:有機/無機複合材料


聚硅氧烷屬於上烷基高分子材料,本身是無機質架構,但可鍵結有機團簇改變塗層特性,如增加硬度就是添加苯基基團,增加撥水性就是添加甲基基團,故為有機/無機複合材料,絕不是一般店家所說的無機質鍍膜。

All In one 單劑結晶型鍍膜


單劑鍍膜效果勢必不如雙劑好,各項塗層特性皆為平均,如硬度表現不如stage1,撥水性表現不如stage2。

Stage1 + Stage2 雙劑結晶型鍍膜


Stage1 結晶方式為脫醇凝聚反應,施工完後用手指觸摸鈑件會感到粗澀,因表面奈米結構粗糙,添加較多苯基基團,聚硅氧烷比例約佔80%。

Stage2 結晶方式為脫水凝聚反應,須配合無機質純水施工,施工完後用手指觸摸鈑件會感到滑順,因表面奈米結構纖細,添加較多甲基基團,聚硅氧烷比例約佔90%。
強調光線折射率、亮澤維持率、塗層撥水性,並可有效抵抗紫外線對漆面造成的光降解作用,避免車漆氧化退色,失去應有光澤度。

以上簡單介紹日本類玻璃素單、雙劑結晶型鍍膜,依照塗層材料科學探討,車體鍍膜塗層藥劑,單劑型較為中庸,各項鍍膜特性皆有,但表現卻不突出;雙劑型則可針對相對弱勢特性去補強調整,表現搶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