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7/27

車體鍍膜小教室:為何有硬度?

(photo by photobucket)

部分專業汽車美容店家號稱自家產品為純無機質結晶型鍍膜,且摩式硬度高達7H以上,理由是二氧化矽材料可讓鍍膜層硬度如同玻璃,但真正構成鍍膜硬度是無機質架構所鍵結的有機團簇。


苯基基團決定硬度


苯基基團(-C6H5)決定鍍膜硬度及疏水性,除了與甲基有同樣的低表面能外,聚硅氧烷的Si-O鏈,鍵結苯基團簇數量越多,則鍍膜層硬度越高。

但有得必有失,苯基團簇添加越多硬度越高,但結晶成膜後的熱彈性係數差,可撓性差,也導致壓縮其他有機團簇之鍍膜特性,例如耐高低溫、耐臭氧、耐酸鹼等,間接影響車體鍍膜的整體表現,基本上苯基團簇的添加量占總體比例的20%至60%之間有最佳表現。

硬度7H就是厲害?


假使專業汽車鍍膜店家強調自家產品就是7H硬度,不妨以小刀(4.5H)測試切割漆面鈑件,若有割痕就證明廣告誇大不實,可請求賠償。

一般鍍膜層膜的厚度約為3微米至5微米,在這樣細微的厚度,硬度其實沒有任何意義。因為硬度越高鍍膜層越容易破裂,相對耐久度就大大降低與容易衰退;我們更應該重視的是彈性,它可減緩鍍膜層受外力擠壓而破裂,故並非強調硬度就是好,而是在硬度與彈性間取得完美平衡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