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7

汽車大燈變黃霧化怎麼處理?兩大招教你防範未然

(photo by big5.ce)

首先了解車燈材質就知道為何燈殼時間一久就會開始變黃霧化,聚碳酸酯簡稱PC,物理特性具備良好溫度耐性,熱變形溫度達135 ℃、光線穿透率高達90%、亦可耐高強度撞擊;化學特性擁有耐候性、耐酸、耐油等,最主要價格低廉,常運用於汽車工業零組件製造,其中又以照明設備為大宗。


燈殼霧化主因:紫外線照射、鹼性溶劑


新車燈殼相當透亮,但行駛一、兩年後,可能會發現燈殼逐漸泛黃且霧化,導致車燈光照度下降,間接影響行車安全,我們了解到主要原因為聚碳酸酯對紫外線照射及鹼性溶劑之抗性都比較弱,因此防範其傷害,避免燈殼劣化。

防範第一招:鹼性洗車精


傳統汽車美容店家及自助洗車場,通常使用鹼性泡沫洗車精,因為車漆主要汙染物,以酸性物質為主,例如鳥糞、蟲屍等,所以使用鹼性洗劑可以輕鬆去除大部份污染物,卻對燈殼造成日積月累的慢性傷害,不是提到環保材質就是差,,不是沖洗車子乾淨光亮就是專業,而是如何在不慢性傷害車漆前提下,完成車體清潔動作才是重點。

防範第二招:紫外線


紫外線照射也是造成燈殼劣化的主因之一,但不是每輛愛車都有室內停車場、白天開車次數大部份比晚上多,所以紫外線傷害是無可避免,此時就必須使用抗紫外線的燈殼保養產品進行維護,或採取鍍膜施工,以隔絕紫外線及鹼性洗車精對燈殼傷害。

若是燈殼已變黃霧化,可利用大燈拋光方式讓其復原,但拋光後的燈殼透明度,當然就無法與新車狀態比擬,故平時的維護更顯得重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