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5

還在猶豫不決嗎?十五個你該做車體鍍膜的優點!

(photo by hdnicewallpapers)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原廠汽車公司設立美容部門,也推出專屬的台灣代工鍍膜藥劑,除了以半買半相送的價格施工外,也看得出來車廠開始正視車體鍍膜的重要性,將逐漸取代傳統洗車打蠟的舊有思維。


為什麼我需要車體鍍膜?


我們希望透過車體鍍膜施工,讓車主能輕鬆整理愛車,不需要三不五時到汽車美容店報到,勞心勞力又所費不貲,利用休閒時光去旅行,去品嘗美食,好好善待自己與家人。

接著,讓我們替大家分析十五個車體鍍膜的優點:

  • 免打蠟


一、免除辛勤打蠟:
打蠟能保持車漆光澤度、隔絕汙染物質、延緩鈑件鏽蝕與褪色等狀況,但車體鍍膜施工後。不需要也嚴格禁止上蠟。

二、耐久度超越車蠟:
車體鍍膜是以無機質架構鍵解有機質團簇的凝聚反應,分子結構不易斷鍵,換句話說耐久度皆在一年半以上(依用車狀況有所增減),而車蠟皆是有機質,分子結構容易斷鍵,所以耐久度只能維持一個月左右。

三、抗高溫超越車蠟:
高鍵結能具有良好的熱穩定性,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聚硅氧烷)的Si-O共價鍵鍵結能約452 kj/mol;有機質車蠟的C-C共價鍵鍵結能約346 kj/mol,高出30%的熱穩定性;再者遇高溫時,聚硅氧烷鍵結的烴基會形成保護層,而有機質車蠟容易造成共價鍵斷開,轉為低分子聚合物。

四、抗氧化超越車蠟:
硅原子與氧原子的電負度很大(1.7),所以Si-O共價鍵極性非常大,對於鍵結的有機團簇可達到屏蔽作用避免氧化,反觀有機質車蠟的碳原子電負度為零。

五、亮澤度超越車蠟:
依可見光折射率為例,折射率越大代表光通過介質時間越長,車漆RI值約1.5、棕櫚蠟RI值約1.458,而車體鍍膜聚硅氧烷RI值約1.66,增加13%的折射率。

六、訴求環保超越車蠟:
品質最佳的棕櫚蠟大部份來自於亞馬遜熱帶雨林,砍伐原有雨林去種植棕櫚樹,對生態環境就是種破壞,而鍍膜塗層材料(聚硅氧烷)利用化工合成方式生產,又是屬於無毒材料,不會影響生態環境。

  • 免定期回廠


七、耐酸鹼性佳:
聚硅氧烷屬於惰性物質,不容易與酸鹼性物質產生反應(氫氟酸除外);車蠟則無法抵抗酸鹼性洗劑及污染物。

八、耐候性佳:
惰性物質,同時對環境中的高溫、高濕、高鹽分、酸雨、太陽輻射能等大自然破壞,降低其傷害性。

九、抗紫外線佳:
相較皆未添加紫外線吸收劑的環氧樹脂與聚硅氧烷,環氧樹脂經過500小時UV-A的照射,其光澤保持率幾乎為零,聚硅氧烷則經過3000小時UV-A照射,其光澤保持率仍維持80%,再另添加紫外線吸收劑,可大大降低漆面氧化褪色的速度。

十、保護金油層:
愛車的金油層只會減少不會增加,耗損來自洗車擦拭的磨擦力,車輛行進間的摩擦力,或是大小美容的研磨拋光等,此時若以鍍膜層作為金油保護層,即使鍍膜層衰退也影響不到原有金油層。

十一、強化漆面硬度:
一般車漆(環氧樹脂)硬度大約2至3H,我們鍍膜硬度為6H(因日本制定塗層材料硬度最高值為6H,超過仍以6H發表),但一昧地增加硬度,添加過量的苯基基團,容易導致鍍膜層脆裂。

  • 輕鬆洗車


十二、不易惹塵:
車子吸附灰塵是因為靜電原理,車輛行進時與空氣摩擦產生靜電,此時車漆的電絕緣介電常數越低,越不容易吸附灰塵,聚硅氧烷約0.915F/m,二氧化矽約4.1F/m;而車蠟含有脂肪烴、芳香烴等帶電量高的物質,自然會吸附許多灰塵。

十三、洗車頻率降低:
若車漆表面不容易惹塵,愛車就不需要時常洗車。

十四、疏水性極佳:
疏水性越強表面能越低,水的表面張力約為72.5 mN/m,二氧化矽約為40mN/m,聚硅氧烷只有約21 mN/m;疏水性越好的鍍膜塗層,在洗車過程中,水珠會迅速滑落且帶走灰塵,輕鬆清洗並節省時間。

十五、洗車輕鬆簡單:
鍍膜層具有奈米纖毛結構,不容易附著髒污,洗車只需準備一罐無水蠟的中性洗車精(避免蠟質填補奈米纖毛結構)與洗車手套,不需出力搓洗,即可將愛車清潔乾淨。

結語


不可否認,車蠟只有在滑順度勝過車體鍍膜,因為奈米纖毛結構使車漆無法達到打蠟般的滑順感,但拜科技進步所賜,全新日本類玻璃素結晶型鍍膜Evolution,比本店現有的產品更加滑順。

可能此篇文章會讓消費者覺得我們在老王賣瓜,但事實上我們都是參考科學期刊發表文章,而非胡亂瞎掰資料,車體鍍膜有沒有效果?不因只是人云亦云、道聽途說,而是你應該去了解鍍膜材料、施工流程、凝聚反應時間等,老師傅經驗並不代表懂得材料科學,若無法發揮鍍膜塗層100%的特性,可想而知鍍膜效果與耐久度就會大打折扣。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