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8

強者我朋友說,鍍膜沒用、浪費錢、保證後悔

(photo by partsadviser)

想必標題這句話不只常常耳聞,也是愛車族購買新車時,遲疑是否要車體鍍膜或是定期打蠟的困擾,部分朋友會提到車體鍍膜沒有效果,施工完仍舊要打蠟、洗車。其實這些號稱專家的評論,我們應該在客觀角度上分析解說,車體鍍膜品質、效用、耐久度等環境變數的影響,才是使人信服的論點。


六大論點



  • 車體鍍膜藥劑種類

結晶型鍍膜或是非結晶型鍍膜(封體)的鍍膜材料有著決定性的影響,首要條件是了解汽車美容店家鍍膜藥劑的特性,多數消費者不清楚自己施作何種鍍膜材料,這是很嚴重的資訊不對稱,就如同大家都知道錢要花在刀口上,卻不知道是十元小刀還是青龍偃月刀。

所以提供消費者一個能判斷汽車美容店家是否了解鍍膜特性的小方法,「請問你們鍍膜材料的表面能是多少?」(表面能大小影響鍍膜層疏水性),如果這基本問題都無法答覆,試問你能放心把愛車交由這店家鍍膜施工嗎?


  • 老闆材料科學背景

不同鍍膜材料有其不同特性,若只靠經銷商業務所傳授的鍍膜施工方式,造成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作法,即使是相同產品肯定有著天壤之別的成效。

  • 結晶型鍍膜成膜時間

結晶型鍍膜施工完畢,需等待成膜時間,依據各種鍍膜藥劑的特性,讓鍍膜車輛在穩態的環境下靜置一至七天,對於鍍膜效果也有一定作用。


  • 鍍膜施工環境控制

施工環境須控制溫度、濕度、空間微塵量等,環境變數不是單靠施工經驗求證,只能利用科學數據判斷,而我們鍍膜施工最大優勢就是運用第一原理模擬軟體,輸入各種變數運算後,可找出最佳的低表面能。

  • 鍍膜施工施工方式

根據鍍膜藥劑的揮發性有機溶劑(VOC)含量多寡決定施工方式,在鍍膜藥劑完全硬化前的臨界值才進行擦拭,此時存在金油層上的結晶含量越高,膜厚值相對增加,因此施工人員對鍍膜藥劑的掌控亦不可馬虎。


  • 鍍膜施工專用器材

鍍膜專用海綿的大小、塗抹鍍膜藥劑的勻稱度以及鍍膜專用擦拭布能否去除殘留藥劑,卻不會一併去除基底藥劑,都是影響車體鍍膜品質的一環。

結語


本店也有許多顧客提到,「朋友都說鍍膜沒用」,但如果這些朋友能在鍍膜施工前,了解真正車體鍍膜是甚麼,而不是一昧地以價格高低判斷或走不出效果差的鍍膜慘痛經驗,相信能有不一樣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