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20

汽車鍍膜產生水垢水漬,造成鍍膜層假性衰退


車體鍍膜材料都屬惰性物質,簡言之為化學性質穩定、不易與其他元素反應,當然就能抵抗各種有機溶劑與酸鹼性藥劑的侵害,但就算愛車做過品質再好、費用再昂貴的汽車鍍膜施工,卻還是有無可避免的汙染物:「水垢」。


水垢形成三大處:引擎蓋、車頂、後車箱蓋


就算鍍膜層撥水性再好,水垢多半集中在引擎蓋、車頂、後車箱蓋上,主因是若水滴無任何分力,只有對地面的正向力,那就算擁有撥水角極大的鍍膜層也無法讓水滴掉落,等到水份揮發後,水垢便自然產生。

產生水垢流程說明


文章大圖是模擬水垢產生示意圖,下方是奈米纖毛結構,上方則是水垢產生的三步驟
  • 步驟一:下雨天後,雨水在低表面能與奈米纖毛結構的鍍膜層上產生水珠,含有許多碳酸鈣、鹽類、工業落塵等雜質。
  • 步驟二:水珠受太陽照射或引擎的高溫蒸發。
  • 步驟三:水份蒸發後留下的雜質,填補奈米纖毛結構的空隙,此時鍍膜層已失去空氣向上的支撐力與頂端的低表面能,當然撥水性效果便會大打折扣。

實際去除水垢影片



從影片中了解車頂因水垢污染已造成鍍膜層潑水性下降,但車頂旁的塑膠材質仍有潑水性,便可研判是水垢破壞了鍍膜層奈米纖毛結構與其低表面能的假性衰退。

明白水垢的產生原因後,使用非破壞方式去除即可,而不是動不動就拿出拋光機,傷害鍍膜層與金油層,那何必做車體鍍膜呢?


使用水痕去除劑後,可以看出鍍膜層已恢復其潑水性,完全不需要再重新修補維護,這才是車體鍍膜店家應該有的售後服務,並非再次地花錢鍍膜維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